top logo banner
   
  YouTube LinkedIn facebook
 
 
Somatic Experiencing flower
 

何謂體感療法 Somatic Experiencing®?

體感療法 (Somatic Experiencing) 簡稱SE,是一種著眼於當下的治療方式,目的為協助當事人在面對壓力或經歷創傷後,通過提高對身體知覺的覺察,讓壓力或心理創傷從神經系統釋放,自我調節,恢復其原有的彈性,緩解在精神和肉體上產生的健康問題。


體感療法由彼得列汶博士 (Dr. Peter Levine) 始創。他擁有醫療生物物理學 (Medical Biophysics) 及心理學的博士學位。他在過去四十年來一直是創傷領域的先驅。由於他的傑出貢獻,他於2010年獲美國身體心理治療協會(United States Association for Body Psychotherapy) 頒贈終身成就獎。


理論 :
人在遇到危險或無法承受的經驗時,防禦能量會自然被啟動。當危險過去而殘餘能量未能適時消退,在身體內便可能會遺留記憶,干擾神經系統的運作,產生不良症狀,影響心智、情緒與心靈各方面。


治療過程是怎樣的?
治療會以面談方式進行。當事人會被引導去留意身體的感覺,以幫助他自覺地意識到自身內部和外部資源,目的是為他提供安全的經驗。 接著,治療師會漸進地引導他逐小接觸傷痛的部份,並將意念交替集中於愉快與不愉快的感官感受、情緒或影像之間擺盪,期間卡在神經系統內過多的能量會被釋放,從而恢復到較健康狀態。

想了解更多,可參考以下網頁:   http://www.traumahealing.org/about-se.php
觀看彼得列汶的錄像: 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yalBx85iC8

推薦書籍
彼得.列汶 (2014)。 《免於疼痛的自由──發掘身體力量,穿越肉體疼痛》臺北市: 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。

彼得、列文 (2013)。《解鎖:創傷療癒地圖》臺北市: 張老師出版。

彼得、列文 (2013)。《喚醒老虎:啟動自我療癒本能》臺北市: 奧修生命之道學苑。

彼得.列汶, 瑪姬.克萊 (2011)。 《不再受傷-孩童創傷預防指南》臺北市: 奧修生命之道學苑。

 

 

 

Bottom image